Tominysun

前言

由于一些个人原因(其实就是科学)需要一台可以使用OpenWRT的路由器, 我做了好几天功课, 权衡需求和预算后选择了斐讯N1.
于是我从某处(小绿书)购得一台N1.

开箱

由于我选择的是箱说全的卖家, 盒子保护得也比较好, 同时还与卖家沟通帮我刷好OpenWRT到N1的emmc里, 卖家还很贴心的赠送我一个刷好OpenWRT的U盘.(这样就不怕玩坏了!)
白色,总价CNY138(原价130+运费8), 虽说盒子当年原价80, 但如今拼多多上大多150左右了. 更何况同价位的软路由似乎没有更好的选择了.
总体上我个人还是比较满意的吧...
图日后再补,目前网站还在翻新中...图来啦!
2441508285342021.jpg

初遇

我做的功课都是硬件的, 结果OpenWRT一上手, 我连如何让盒子连入Internet都不会...
系统选项倒是很多, 不过刚刚上手咱也弄不明白, 先不要乱点了...
再次学习网络基础知识, 再加上一些符合我局域网架构的配置教程, 终于成功联网了...?
主要一点 LAN端口与硬件eth的桥接关系一定要搞清楚.

路由模式: LAN单独选择网口, 不与wan口桥接.(以N1为例,只连接无线装置) WAN口绑定eth0, 进行拨号或设置为DHCP客户端
旁路由(旁路网关)模式 : LAN选择与eth0和无线装置桥接, 仅作为旁路网关

后续

截至2023-01-27,N1盒子正常工作中。最长连续运行47day。
说是路由器,但实际上就是一台mini服务器。细数其上的服务,大概就是这些了。

  1. 凌晨自动重新拨号的cron tab脚本(经过观察发现,长期不重新拨号会有断网等问题。)
  2. OpenClash(科学上网)
  3. dnsmasq(局域网内dns)
  4. docker(宝塔)
  5. 自动向cloudflare推送IP的ddns
  6. ZeroTier(内网穿透)
  7. Tailscale(内网穿透)
  8. openConnectVPN(高级内网穿透)

我的N1盒子是工作在主路由模式下的。主路由模式下其他设备通过N1自带的wifi连入局域网,但N1自带的天线太弱,多设备和覆盖面积都不理想。
上述的每一项服务中都有许多的坑,貌似我可以水好多篇文章了!
接下来的更新可以围绕上述八项服务展开了...

离别

昨天晚上已经约好了买家,成交价是CNY120(到付)。
有点小亏哈,主要是我发现盒子还是不够用,无线方面不够给力,日后应该要上专门的WiFi6路由器。内存方面,DDR3的2G内存,只是单纯科学的话严重过剩,但是若开个docker,却又捉襟见肘,影响路由原有上网功能的稳定性。性能方面亦是如此,单纯作为路由器用途严重过剩,视频解码或者程序编译又有点难为它了。存储方面,自带了两个2.0的USB口,外接硬盘基本上是要独立供电的。不够优雅!最重要的是,它只有一个网口,只能作为旁路由使用,主路由下就比较麻烦。除非设置vlan,共用一个网口?感觉上就是没必要而且稳定性欠缺。
科学上网相关的功能各设备端也可以替代,路由器端无非方便些。
未来我的网络设备可能会倾向于专业化分工,无线信号由专门的设备负责,主局域网由稳定的软路由/路由器实现,额外的功能通过软路由(OpenWRT之类)实现,docker容器化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?
看来需要一台服务器咯...

添加新评论